每一個人都會死

導演也會死



今天的新聞說 楊德昌走了





1. 一一 (2000)坎城贏得【最佳導演】的高度殊榮

2. 麻將 (1996)獲頒艾佛瑞鮑爾榮譽獎

3. 獨立時代 (1994)

4.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1991)

5. 恐怖份子 (1986)

6. 青梅竹馬 (1985)

7. 海灘的一天(1983)

8. 指望--四段式電影《光陰的故事》的第二段 (1982)





他曾經是我在台灣電影中喜歡的導演之一

我總是覺得他比侯孝賢有創意多了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那部影片當時我看了三遍

而且曾經佔去我一天的時間 通通在跟學電影的朋友分析那整部影片



那裡面充滿了許多的經典 每一場幾乎都看的到世界各處大師的影子



也有他自己的經典

像是颱風夜那場 停電的關係 他讓畫面黑了很久只有聲音繼續

我覺得電影變成那樣 很正點



還有中山堂前 聽到唱國歌 全部人必須立正 那是一個時代的經典畫面

現在的小朋友不會了解.....那種制約

其實也跟牯嶺街少年 後來殺人 已經擺上了暗示的伏筆



海灘的一天也很棒!

青梅竹馬 我不喜歡 不過那是他跟蔡琴相戀的電影

恐怖份子 也是我學生時代 k電影的那段時間 奉為經典的影片 那些光 節奏 人與人之間的化學關係 一如他的影片特質







我最喜歡那票當時台灣新電影的導演 其實是 張毅

他為了楊惠珊退出了電影圈 我覺得很了不起



雖然後來 我就比較沒有這麼愛電影了

但是在那段年輕時代

張毅 楊德昌 的確是我們當時的一個希望...他果然後來拿了坎城的導演大獎

我年輕時的導演夢 也隨著歲月來去的滄桑而轉變









突然聽到他走了

還是有一種莫名的傷感



就好像有一天 如果聽到張艾嘉也走了....

他們都曾跟我的生命 有著一部份畫面 聲音 是連結的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今天楊德昌走了

我長大了多少呢



我想最苦的人 應該是現在他的妻子吧

祝福她 一對那樣相愛的人 分離 的確免不了悲傷的





每一個人都會死

導演也會死

只有電影裡面的人不會死 可以一遍又一遍的重覆播放著















Cucurrucucu Paloma   (鴿子歌)by Caetano Veloso



Dicen que por las noches no más se le iba en puro llorar

Dicen que no comía, no más se le iba en puro tomar

Juran que el mismo cielo se estremecía al oír su llanto

Cómo sufrió por ella, que hasta en su muerte la fue llamando

"Ay, ay, ay, ay, ay", cantaba

"Ay, ay, ay, ay, ay", gemía

"Ay, ay, ay, ay, ay", cantaba

De pasión mortal moría.



Que una paloma triste muy de mañana le va a cantar

a la casita sola con sus puertitas de par en par

Juran que esa paloma no es otra cosa más que su alma

que él todavía la espera a que regrese, la desdichada.

Cucurrucucú, paloma,

cucurrucucú, no llores.

Las piedras jamás, paloma,

qué van a saber de amores?






中文翻譯



他們說每個夜裡 他什麼都不做 只是徹夜哭泣

他們說他什麼都不吃什麼也不做 只是徹夜喝酒

他們發誓說 當上蒼聽見他的哭聲 天地也為之顫動

他到底為她承受了多少傷痛?到臨終前都還在呼喚著她!





「唉呀呀呀呀……」他唱著啊

「唉呀呀呀呀……」他嗚咽嘆息著啊

「唉呀呀呀呀……」他唱著啊

就宛如他正為那段致命的激情而漸漸死去





有一隻傷心的鴿子 每天一大清早起來唱歌

總是飛到那寂寞小屋前 對著那開著的小門

他們發誓說 那隻鴿子其實就是他的靈魂

到現在還一直在等待 那令他終身遺憾的女孩的歸來





咕咕嚕咕咕……鴿子啊

咕咕嚕咕咕……別哭呀

那些只不過是石頭呀……鴿子啊

能指望它們去瞭解 什麼是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y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